25.9.06

粉紅A - 愛情I Know (獨立I Know)

從未在這裡介紹過中文歌,這次介紹一首 "愛情I Know"。

近期,我不由自主地反覆播放著這首歌,多得我也不知播了多少次,對一首中文歌我己經很久沒有這樣狂熱過。

本地獨立樂隊 粉紅A (左圖)的歌曲都有種強烈的80年代Synth-Pop/Post-Punk感覺,並不算是響亮搶耳、但旋律細膩,風格獨特,近年深得我心。

有次跟友人談論本地獨立樂隊,大家都贊同粉紅A可能是現時獨立圈之中,歌詞最強的一隊,事實上他們的歌詞無論題材和風格都極為多元化,。要寫實有寫實,要意境有意境,時而曖昧露骨、時而幽默逗趣,令人會心微笑。雖然文句並不算是華麗嚴謹,但卻常令人留有想像空間,回味再三。然而最令大家皺眉的還是主音(上圖左二)那種有點呆板、有神無氣的唱功,聲線起伏並不大,但出了最近第三隻大碟之後,發覺原來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差,算是有點進步吧,亦可能是習慣了.. :P。 除了歌詞以外,歌曲不少結他Solo的段落(仿80年代風格),旋律動聽而且易記,就好像結他都跟著和唱一樣,亦是我甚為欣賞的部份。

介紹完樂隊,話說會頭。"愛情I Know" 曲調簡單、和暖的鍵琴聲,配以淺白、樸實的歌詞,再次勾起筆者當年初涉情海的窩心與苦澀 (對上一次是台灣 Rapper 麻吉弟弟的一首"甜蜜蜜"),尤其最後那一句 「難道妳不想嘛 其實我都不太差」 ,感觸得幾乎將我融化,實在是一個甚有餘韻的收結。

適逢她生日在即,希望這首歌能為她帶來我們共同的甜蜜回憶。 ^^

試聽:
(建議請先暫時關掉 右邊播放中的Player。)

歌詞(概略):

昨天我路過這書店
碰見妳太突然

短短黑髮

沒有改變
站在那書架背面
行近妳我開始說話

最近妳都幾好嘛
然後妳靜了一下
連忙問這一本書好看嘛
... ...
一睜開眼就是妳的臉
叫我整晚沒法睡眠

愛情向著我轟炸
來吧 這次真的不會假
... ...
執起聽筒又放低了

好幾次都匆匆收線
從前妳最喜愛說話

現在卻顯得相當驚訝

難道妳不想嘛
其實我都不太差



另外,香港其實有些值得我們去支持的本地樂隊(主流以外),視乎你們能否接受他們獨特風格,尤其當風格這回事已經掩沒在香港的主流樂壇之中(而且仍然不見天日)。由於市場的限制,以及缺乏資源製作有效的宣傳之下,獨立音樂只成為一小群人(Indie.[=Independent]迷)的愛好。過往的獨立樂隊,大都是業餘自資出唱片,純綷為了一份對音樂的熱忱,吃力地撐下去;還好,現時香港有兩個主要的獨立廠牌(Label)幫新樂隊製作、宣傳新唱片或搞Live演出,分別是89268和"維港唱片(Harbour Records)" ,而且發展似乎漸漸成熟。誠然他們仍有進步空間,論製作和技術,當然暫時未能與外國同類的樂隊相比較,但論原創性和變化已足教那些糖衣偶像們汗顏。

話說到這裡,希望他們繼續努力。
有機會再跟大家推介多點本地獨立樂隊。

5 則留言:

龍崎醫生 說...

竟然罕有地介紹本地樂隊,可見你對粉紅A的評價不低。

說真,我上次聽完你send給我的體育,我真的不明白你會看上這隊樂隊,唱腔單調,尤如逐個字讀出來,音樂也不見得突出,幸好你推介的不是體育。:P

本地音樂,相信我對你提過不下百次,令我最佩服的只有Swing。他們的創造力,音樂的多元化是我在其他樂隊看不見的,可惜他們影響力不足。

希望你喜歡的粉紅A能夠繼續撐下去。

Noise Kelvin 說...

Re: 龍崎

可能他們仍有待改進,"體育"己經是他們最好的一首之一,算是 音樂感/結他 都較強,但論感覺當然不能與"愛情I Know"相比。

Swing.. 我有機會一定要聽下 ! ^^

匿名 說...

Swing....個人而言, 好鬼商業, 很幼稚, 唔多掂. (唔好意思!!!)
其實我覺得粉紅A個歌佬唱我不算差, 試吓聽吓以前AMK, Lou Reed, Victoria Williams...嗰類, 更加嚇死你....

Noise Kelvin 說...

Re: 路人甲
咸魚青菜各有所好,商業又好、Indie又好,最緊要 啱聽就得。

粉紅A ..
睇過佢 唱 "愛情I Know" Live ..
比想像中好好多哩。

細孖匡 說...

粉紅A,都算係我同你共同愛好之一。當時我係o係The Panic無意中買番佢地隻舊碟的…一聽,都覺得不能自拔…。可以將廣東話完美地放落去一首synth曲入面,淨係呢點,都足以令人五體投地。

而佢synth同電得黎,唔會令人煩厭,呢種恰到好處,都好難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