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.9.06

Jim Noir‧紫色系的復古迷幻

認識Jim Noir的人,可能大多是從Adidas在世界盃期間播放的一齣廣告短片”Josè +10, Part.2” 開始,其背景歌曲 ”Eanie Meany (If You Don’t Give My Football Back)”正是出至這位新晉英國唱作人Jim Noir 之手。歌曲輕鬆、幽默之餘,並帶點復古色彩。

「If you don't give my football back, I'm gonna get my dad on you…」
無論音樂的動態和歌詞都跟廣告影像絲絲入扣。

然而,筆者之前觀看這齣廣告片之時,並不曉得Jim Noir是誰,亦沒特別留意其背景歌曲,可能我的注意力都被片中球星的表現吸引著,尤其在當時世界盃的盛情之下。之後於網海之中,無意中被他的首張大碟 ”Tower of Love”的封面(左圖) 所吸引:紫色的背景上,是一座燈塔散射出無數個心形圖案,討好的封面設計,令人未聽已經加了點印象分,及後一聽之下,當真是驚喜萬分,如果上半年我的心是屬於Josh Rouse (前文提及),那麼下半年我已經被Jim Noir所俘虜。

著名獨立媒體雜誌 “Guardian”對(他)這大碟的評語是:Melodic Genius,一矢中的,聽畢全碟後連我都深表贊同。Jim Noir走的是復古Psychedelic-Pop (迷幻流行),加上Surf-Rock (衝浪搖滾)式的甜美旋律以及悅耳的和聲(此乃重點所在),難怪一出道被人與經典樂隊Beach Boys相比較。

一身西裝打扮的Jim Noir只有24歲,造型上喜歡頭戴圓頂禮帽(Bowler Hat),甚有濃厚的英式韻味。來自英國著名搖滾名城Manchester,是屬於一個人包辦所有樂器及演唱的全能型唱作人,而全碟都是在他家中自行錄 製。正當同是全能型唱作人的Badly Drawn Boys (亦是Jim Noir 同鄉) 聲望日衰之下,新星Jim Noir的出現的確為他們老家爭回點面子,而且加上媒體的褒獎之下,似乎有能力威脅到與他風格極為類似的樂隊Super Furry Animals的江湖地位。

全碟大部份的聲音效果都故意營造得有點粗糙的效果,平添了不少懷舊唱碟機的味道,旋律平易近人,而且推進順滑,悅耳而沒有絲毫突兀感,活潑輕鬆、溫柔婉約兼而有之,出奇不意的編曲更是令我最為驚喜,亦是最能突顯其個人風格之處。除了以懷舊的結他音色及鍵琴效果為主外,背景輕柔的和聲更是帶出了整體的懷舊味道,而且不時灑上多少有趣電子效果,適當地為大碟調一調味,有趣、豐富之餘,亦絕不會令人有「味精」過多之感。不得不提他的幾首MV亦是相當逗趣,而且帶點Cult味 (「怪雞」),風格就好像Tim Burton的幻想力遇上Michel Gondry趣怪影像。


Jim Noir - My Patch (MV)

大碟評分[8.8/10]

推介: Jim Noir 官方網頁

1 則留言:

龍崎醫生 說...

真的要引用小妮子的一句話,太深奧了……

我不幸地不是一個喜歡找音樂的人,看完這篇文章,我只能感到自己對音樂演譯者的狹窄。

說回Jim Noir,那大碟的封套的確很搶眼,就算不知道有這個歌手,相信我也會拿起來看看。他的造型也的確很幽默,有點兒差利卓別靈的味道。

離年終還有三個月,不要太快說自己下半年已被俘虜 :P